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记者: 2022-12-19 01: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各项要求,结合《长白山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具体工作要求,综合执法支队通过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依法办事,有效提升了队伍执法水平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做法如下:

  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学习贯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工作

  一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为科级以上干部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认真组织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本年度共组织学习5次,已形成常态化机制;二是多次组织学习《民法典》、《宪法》等常用法规;三是传达学习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及景俊海书记在学习二十大精神会议的讲话精神、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谢忠岩学习贯彻二十大落实意见等,坚持深化各部门全战线、全覆盖培训。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年来,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一是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法治培训、开展法治讲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高了支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支队上下形成了党政领导“一把手”负总责、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二是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逐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法治长白山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和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为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做好2022年度的普法工作,支队起草了八五普法落实方案及年度普法计划,并做好实施。一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参加吉林省住建厅精城所治(第四期)培训班、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线上培训班、全省住建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等,规范了执法程序,加强了人员管理,执法队伍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二是认真组织法制考试。组织并开展了全区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知识答题活动。组织支队机关18人参加“法治教育网”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培训及考试,并已取得合格证书,合格率为100%。组织100余人次参加每月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答题,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了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平安中国》影片,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为支队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奠定良好思想基础;四是重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结合“宪法日”“无线电宣传月”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执法人员讲解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吉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吉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规范执法文书。按照省住建厅执法文书培训的要求在每年的“强转树”培训班上进行再统一、再规范;二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支队已按要求建立“三项制度”、“一案三书”制度,编制行政执法“四张流程图”和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并按要求在网上公布,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保障行政相对人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实施执法人员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接受群众监督,一线执法队员按要求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确保执法过程全过程记录,各项执法文书能够正确并及时送达;三是持证上岗工作。严格按照省法制办和管委会法制办的要求,经过法定程序,申领执法证件,现执法证已经全部办理完毕,执法人员考试通过率达到100%;四是推进行政执法“三公示”。支队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及时更新公示相关信息,及时发布行政执法信息,进一步增强支队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执法权力阳光规范运行;五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机制。完成了“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一单两库”的建立,建立完善抽查任务清单,健全监管对象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共抽查检查工地7家,饭店24家;六是严把审核关。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年度开展执法质量考评,确保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七是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工作。支队代起草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城市管理办法(暂行)》初稿,并按照流程进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众参与、法制审核、上会通过等,同时加强了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管理,保证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支队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和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职工学法制度,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加快法治建设,提升全社会的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要抓住群众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进一步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行政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并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对于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力度。高标准、严要求的配备法制工作人员,制定执法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执法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完善法治制度和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

  支队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法治管理体制。

  法治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目前的工作起点上,综合执法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为建设“法治长白山”继续奋勇前进。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