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综合执法支队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 记者: 2021-03-22 01:33
 为深入贯彻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管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结合综合执法支队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决策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破解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瓶颈为重点,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和2021年全区工作会议、营商环境建设优化升级誓师大会关于“一二三四”推进方略等重大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重大改革,持续推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群众满意、 客商满意、企业满意为标准,借鉴国际经验和国内先进地区做法,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活动,进一步解决执法不公、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冷横硬推、吃拿卡要、作风松散、纪律松驰、乱收费、不作为等问题,达到执法环境改善、服务水平和执法质量明显提高、社会和群众满意率进一步上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的目标。

三、时间、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份)

在支队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后;各大队配备营商环境建设联络员,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畅通举报渠道,收集问题线索,积极推动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二)督查整治阶段(全年)

在各部门、各大队自查自纠基础上,支队领导小组办公室自上而下进行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每周对机关工作作风检查督导一遍,每半月对各大队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督导一遍;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查实的问题,实施“挂销号制度”,“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走过场,收到实效。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份)

阶段性专项整治结束后,各大队要此项活动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长期执行。同时,要认真梳理总结阶段性专项治理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和日常工作监管,建立健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长效机制,真正把行政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支队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对各大队的阶段性整治成果进行检查验收,听取各大队开展情况汇报,对工作不到位、任务未完成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对优秀单位进行表扬。

四、整治内容

(一)执法不严格。行政执法中对执行规定打折扣,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行政执法中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该执行的不执行;案件监管缺位,重大突发案件应急管控不到位;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的不移送等问题。

(二)执法不公正。行政执法中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不同罚、标准不一、显失公平,办关系案、人情案;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等问题。

(三)执法不规范。行政执法中调查取证不力、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当、执法程序不严、文书制作不规范,辅助人员滥执法等问题。

(四)执法不廉洁。行政执法中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吃拿卡要,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问题。

五、具体措施

(一)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定期开展法制培训,教育全体执法队员依法依规办事;完善工作流程,严格依照工作流程办事;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如有发现问题,依纪依规坚决查处;开展群众监督举报工作,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二)采取骨干引领办法,以老带新,以点带面,推动规范执法的全面到位;定期由法制部门下基层进行业务指导,检查执法案卷,及时解决纠正存在的问题。

(三)严格落实案件办理,联系会议制度,防止个人决断;采取单位自查和群众举报等措施,督查室坚决依纪依规处理有法不依、执法不公问题,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发现问题坚决依纪依规处理。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支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考核等工作。各大队要成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任务明确、责任明晰、推进有序。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集中的方面着手,把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支队重申:凡是对专项治理工作组织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支队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加强制度建设。各大队要以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问题根源,扎实开展问题整改。要将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具体制度,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尽责,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七、组织机构

成立综合执法支队营商环境”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刘立涛  党委书记、支队长

副组长: 邹成志  党委委员、副支队长

    党委委员、副支队长

王彦龙   党委委员、池北大队大队长

 员:庄殿成  综合科科长

 繁  法制科科长

王延来  督查科科长

 佳  指挥协调科科长

宋瑞杰  骑巡管理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刘政波  池西大队大队长

 冰  池南大队大队长

支队营商环境办公室设在督查科,主任:王延来(兼),联络员:金英子,联系电话13596591288。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