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综合执法支队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记者: 2022-04-13 09:00

  根据党工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8月31日,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对综合执法支队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3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综合执法支队党委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扣巡察全流程、全环节,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原因、狠抓整改落实、同步建章立制,以整改落实来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是加强领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问题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察,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对标对表,细化整改责任分工。逐项拟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全面压实整改责任。三是刀刃向内,靶向整治问题不足。逐件研究、逐一过堂,对账销号,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的,坚决“回炉重造”,有力推进整改工作如期完成。四是建章立制,完善体系标本兼治。积极完善制度体系,把建立完善和强化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作为长效机制贯穿始终,从根本上、源头上堵漏洞、补短板,确保问题整改效果和成效得到长期巩固不反弹。 

  目前,对巡察反馈梳理出的三个方面、十项、1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完成阶段性整改16个。新制定或修改完善规章制度零项,制定整改措施17项。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 

    1.对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 

  1)2018年、2019年、2020年全区工作会议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突出抓好市政管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重大部署,综合执法支队未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具体落实举措,也未将有关工作内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抓实重点工作。2021年按照全区工作会议报告规范制订方案,落实了任务清单,特别是有关专题工作内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按照规定时间督办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2)2018年全区工作会议报告中提出“一把手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月至少一次到基层调研,深入一线破解难题”,综合执法支队2018年“一把手”仅到基层调研2次,2019年、2020年,“一把手”调研次数分别为2次和3次。 

  整改情况:按照要求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真正解决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把手”坚持深入基层,针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带有政策性、全局性和特殊性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市容市貌等具体工作情况,如以城区主次干道特别是以中心区域和常青路为重点,打造白山大街样板街;对常青路实行分区、分段、分标准进行打造提升,中心区域、常青路段保证市容整洁,平房区域路段和征收区域路段进行规范管理。创新调研方法、改进调研方式并形成调研报告,及时总结,指导实践,做到真正深入基层听真话、访真情,了解干群疾苦,解决实际困难。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2.“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 

  1)《综合执法支队党委议事制度》中明确,“10000 元以上大额资金使用须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但大额资金支出都在行政会议上研究,未提交支队党委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要求,并且制定、落实相关制度。整改反馈会议召开以后,综合执法支队10000 元以上大额资金使用须由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2)2018年8月,支付无线电设备费用13.07万元,9月,支付办公用品采购费用1.98万元,均未召开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2018年8月,支付无线电设备费用13.07万元支出请示当时主要领导后支出。2016年9月20日,综合执法支队召开关于研究大额经费支出相关事宜的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金额在2万元以上属于大额支出(包含2万元),故在2018年9月的办公经费1.98万元,没有会议决定就支出。我支队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大额支出在1万元(包含1万元),就须上会讨论。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3)2018年,在研究重大资金支出的行政会议中有10次“一把手”未参加。 

  整改情况:规范了“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明确必须参会人员。加强大额资金支出管理,严格把好资金使用关。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的问题。 

  3.文风不实,发文搞“拿来主义”。 

  查阅《基础制度汇编》发现,《综合执法支队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中,存在“省委、市委、市政府”等内容,与我区实际不符,搞“拿来主义”。 

  整改情况:规范了文书档案、流程,结合支队实际,实事求是拟定制度、落实工作,对文书工作岗位人员加强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加强了审核把关。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4.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消极应付,政务公开不及时。 

  1)查阅综合执法支队网站的支队长信箱发现,群众于2017年4月20日、4月24日、7月17日咨询的问题,2017年12月3日才统一给予回复。 

  整改情况:加强对相关人员政治和业务培训,要求有一定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学习业务,积极工作,做到人岗相宜。严格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每月至少3次不定期查看支队长信箱,并及时回复。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2)政务网站存在“僵尸化”问题。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公示栏及部门网站没有及时更新领导信息。 

  整改情况: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积极参加了各类政务新媒体相关的培训,主动向做的较好的单位进行请教,保证党务政务公开的规范性。积极收集、上传各部门的动态信息、办事流程、政策等相关信息,保证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丰富可以公开的形式、内容。每月有专人不定期检查支队新媒体平台内的公示栏及部门领导信息等内容的更新情况,保证网站信息正确,决不让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5.执法执勤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 

  1)综合执法支队自有车辆5台,2017年又从机管中心借用8台,2019年9月,车改办按照车改要求,下发《关于长白山管委会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车辆上缴的通知》,综合执法支队未按规定上缴车辆。2020年8月,车改办下发《关于核定全区公务用车平台车辆编制数的通知》,核定综合执法支队3辆行政执法执勤用车和2辆特种技术用车。通过查阅财务账和调阅材料发现,综合执法支队目前仍有13辆执法执勤车辆,严重超配。 

  整改情况:已将超配8台车辆归还经发局车改办,保留正常执法用车5台。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2)2019年全区事业单位和国企公车改革,已明确取消并收缴一般公务用车,但综合执法支队目前日常公务依然使用执法执勤车辆。如,去池西区扶贫、出区购买草料、去长春参加培训等。执法执勤车辆使用未按照制度履行审批手续,无车辆使用记录,车辆管理混乱,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现已制定车辆使用记录并严格遵守,公务出车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6.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未实行罚缴分离且超期未收取滞纳金。 

  2018年至2020年,共罚没92.7万元,罚没收入先进其专户,后缴入财政国库,未实行罚缴分离,有延缓上缴国库现象。 

  整改情况:财务人员要严格遵守《吉林省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罚没款收缴后,及时上缴国库,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的问题 

   7.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成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未明确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等职责分工,未制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等相关制度,未按要求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对内设科室监督检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分工,制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等相关制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对内设科室采取严格的监督检查,保证工作落实到位。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8.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支部会议召开不及时且次数不够,2018年召开4次,2019年召开6次; 2020年“主题教育”已结束,但当年的党课内容仍为主题教育党课,且内容与2019年党课雷同。 

  整改情况:按照《党章》相关要求,规范了“三会一课”的数量和质量,保证支委会每月一次,党课和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结合实际工作定期召开会议。机动大队党支部要充分认识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意义。机动大队党支部对此轮巡察中发现的“三会一课”制度未落实到位,不认真、不规范等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2)发展党员和培养积极分子存在瑕疵。两名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不足半年就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且没有谈话记录。 

  整改情况: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相关内容,今后一定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做好积极分子培养的理论学习、思想考核和岗位锻炼等工作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9.干部队伍建设用人导向不够鲜明。 

  没有完全释放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良性效应,法制科配备2名干部专业素质较弱,现均在休产假,法制科运转不畅,对下业务指导、法律法规解释服务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全面了解,针对个人特点,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合理调整岗位设置。制定了《综合执法支队后备干部培养方案》把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训考察作为重点。科学选人用人,真正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良性效应。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10.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到位,流于形式。 

  综合执法支队虽然制定了《综合执法支队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但执行不到位,两名工作人员结婚仅履行请假审批手续,未履行婚丧喜庆报备手续。 

  整改情况:强化了监督检查,严格按照《综合执法支队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执行,定期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确保按时按规定报告,并及时进行备案、管理,确保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未经申报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进度判定:整改完毕 

  三、下一步计划 

  综合执法支队党委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引向深入。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支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二是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委党建主业意识,把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三是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持之以恒整改到位。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提升。四是坚持求真务实,推动执法工作。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执法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以良好的纪律作风、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奋力开创综合执法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 0433-5750318,邮政信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邮政编码: 133613 ,电子邮箱: 1035151419@qq. com。 

    

    

                                                                                                                    中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党委 

                                                                                                                              2021年11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