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安监局、综合执法支队关于印发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破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记者: 2017-02-16 10:17
  

 

长管执法党发20172

 

局(队)各科室、大队:

现将局(队)《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破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安监局党组            综合执法支队党委

2017216

 

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破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局(队)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提高安全生产能力水平,改善城市环境,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结合局(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具体措施

(一)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20172月末-201710月末)

重视家庭文明建设,重视家庭教育,重视家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起草实施方案,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抓好宣传教育,征集评选,通过家风家训强化道德意识,传递正能量,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

(二)积极打造文明交通环境(20172月末-201712月末)

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严禁机动车占用慢行系统,店外经营及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行为,为优化交通环境起到保障作用。

(三)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20173月初-201712月末)

按照《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的要求,大力宣传诚信文化,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诚信志愿服务等活动。

(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建设“崇德至善”长白山(20173月中旬—201712月末)

加强“四德”建设,全面提高辖区公民道德建设水平,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全年至少组织2次“道德讲堂”,每半年组织一次国学经典讲座,以充分发挥“国学讲堂”的宣传教育作用。

(五)继续开展“长白山好人﹒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20171月初—201712月末)

广泛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长白山好人”评选活动,并按要求及时更新“好人榜”。

(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宣传力度。(20172月末—201712月末)

按照《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积极营造户外宣传氛围。

(七)充分发挥节庆日、纪念日的载体作用(20171月末—201712月末)。

开展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学雷锋活动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志愿服务日等法定宣传日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并积极参加由开发区文明办组织开展的“五﹒一”劳动节长白山故事会、“七·一”建党日红色歌曲大合唱汇演、“十·一”国庆节主题演讲赛等庆祝活动。

(八)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扎实推进“与爱同行—长白山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围绕扶贫救助、环境保护等方面确立志愿服务项目,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两次。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在单位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并按规定登记注册。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质量,充分利用“吉林志愿者在行动网”广泛开展网上培训。

二、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落实。要充分认识加强精神文明建、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性,增强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抓,成立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设立文明办,并设专人负责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强化责任与担当,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

(二)做好规划,突特色。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和基层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围绕建设“崇德至善”长白山这个主题,充分挖掘各自潜力,凸显自身优势,打造具有长白山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特色化。

(三)搞好宣传,造氛围。通过主流媒体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局(队)机关内部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