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清明期间文明祭祀专项行动

来源: 记者: 2023-04-14 09:19

  为了进一步加大文明祭祀管理工作力度,清明前夕,综合执法支队组织三个区各大队在全区开展为期5天(4月1日至4月5日)的文明祭祀督导行动,加大对辖区主要街道、十字路口、广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对以往不文明祭祀现象较为集中的区域实行定人定岗值守,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努力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风俗

      执法中,池北大队采取不间断巡逻和蹲点守候相结合的方式,在每晚6时至11时对各主要街路口严勘死守,对辖区夜间群众焚烧冥纸等祭祀用品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自觉抵制迷信低俗、奢侈浪费等不良陋习。此次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86余人次进行文明祭祀宣传工作,出动执法车辆68台次。

   池西大队在行动中严禁商户占用沿街主干道、小区及其他公共场所兜售、摆卖祭祀用品,同时本着“重点街道管死,日常巡查区域管严,偏远区域有效控制”的原则,采取定岗定位管理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管理,在辖区各道口执勤、每个道口放置一个焚烧油桶,对随意焚烧冥纸冥币的人员及时进行劝阻,劝导老百姓在油桶里焚烧冥纸冥币。截至目前,池西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执法车辆10余台次,清理占道经营殡葬用品商户10余处,劝导焚烧冥纸20余起。

  池南大队巡查重点主要是对辖区内的超市、临时摊点进行告知,出售冥纸、冥币等注意事项,并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主要街路、广场等公共场所加强巡查、劝阻祭祀群众摒弃陋习,文明祭祀。同时,还向周边群众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语音播放、在小区宣传板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大家文明祭祀。行动中,共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4处,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60余份,清理整治不规范经营行为1处。

      此次整治行动,各大队执法人员坚持宣传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做到宣传在前,处罚在后,服务在前,执法在后。不仅有效推进了文明祭祀常态化,也使辖区百姓牢固树立了安全防范意识,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爱护环境,树立文明新风。